江苏省农技协组织开展“3·5”学雷锋助春耕科技志愿服务联合行动

为响应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关于开展“3·5”学雷锋全国农技协助春耕科技志愿服务联合行动的通知》文件相关工作部署,大力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引领广大科技志愿者以实际行动服务春耕生产,助力乡村振兴。在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来临之际,在江苏省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组织号召下,全省各级农技协积极开展“弘扬雷锋精神 助力乡村振兴”系列活动。

2月27日至28日,为加快泰州地区设施西甜瓜绿色简约化栽培新技术的应用,协会邀请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省西甜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羊杏平研究员,育苗岗位专家、南京蔬菜研究所副所长魏猷刚研究员和土壤岗位专家、扬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赵海涛教授领衔的泰州市农技协特色园艺服务团队到泰州西甜瓜示范基地开展现场指导。三位专家就西甜瓜种植技术、科学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方面进行了精彩授课,全方位为瓜农送技献策、把脉问诊,切实帮助基地及周边种植大户解决了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3月1日至3日,组织徐州市农技协科技志愿服务队伍,赴沛县张寨镇李庙村、贾汪区江庄镇“甘薯科技小院”等地开展科技下乡志愿服务活动,发放各类科普读物25种、共计2000余册,群众参与热情高涨。同时,科技志愿服务队专家还深入田间地头,讲解小麦、甘薯等作物生长规律,指导春季田间管理,深受群众欢迎。

3月3日,为秉承“尊老、敬老、爱老”的中华传统美德,联合泗洪县康源水产科技养殖协会泗洪县“活力泗洪劳模志愿服务队”,在雷锋学习月开展“慰问养老院老人”活动,为养老院的老人们献上爱心和关怀,让他们感受到社会温暖。

3月5日,在丰县大沙河七分场李伟苹果树采摘园开展学雷锋助春耕科技下乡果树技术培训班。来自丰县周边热爱果树的种植户和家庭农场主、果树种植合作社的技术人员,以及山东、河南、河北、安徽等外省果农共计60人参加此次活动。丰县果业协会会长陈厚武亲临现场,现场演示果园修剪及养护技巧,果农受益匪浅。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下一步,协会将继续以科技志愿服务为抓手,整合资源,创新方法,组织更多的科技志愿者深入基层开展助春耕科技志愿服务联合行动。通过对当地农业发展提出建议,为农民答疑解惑,优化产业结构,实现农业增值增效,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