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农技协“3·5”学雷锋助春耕科技志愿服务联合行动圆满结束

为认真贯彻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关于开展“3·5”学雷锋全国农技协助春耕科技志愿服务联合行动的通知》的通知精神,纪念毛泽东同志“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60周年,在江苏省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组织号召下,全省各级农技协积极开展“弘扬雷锋精神 助力乡村振兴”系列活动。

3月1日,丹阳市智能农机操作工培训班在镇江航空教育小镇顺利举办。来自丹阳及周边县区的种植大户以及农技推广人员共计16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江苏省农机化服务站闫威、丹阳市农机推广站站长陈新辉、江苏省无国界航空发展有限公司总裁陈婧、行政总监刘刚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此次培训,旨在为丹阳市无人化农场建设与智能化农机发展储备新型实用型人才,加快推进农机化全程全面示范县建设,进一步助力新型职业农民及农技人员掌握新技术。

3月7日,协会联合南通市科协、南通市农技协在江苏飞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举办“学雷锋助春耕”科技志愿服务活动。南通市科协二级调研员蒋建华、南通市农技协秘书长袁春新、江苏沿江农科所科技服务中主任陈满峰、加工学科研究员唐明霞、蔬菜学科副研究员程玉静等学科专家应邀出席。专家们对企业目前存在的土壤盐渍化趋势严重,效益低下以及加工劳动用工多、强度大,急需新型加工装备等问题进行了研讨,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同时,专家组也深入田间地头,在万顷良田小麦种植区,专家们共同对小麦长势进行了会诊。

3月13日,根据当前春耕备耕、春种春管工作,协会组织邳州市车辐山镇农技协科技志愿服务队伍,以“三走进”为工作重点,为农民宣传科普知识。一是走进课堂,聘请徐州蔬菜研究所研究员张洪永、邳州市植保站高级农艺师张海玉、镇农业农村办公室农业技术推广员高级技师侯启飞等专家为200余名农民授课。二是走进田间地头,根据车辐山镇的作物布局,分别在大蒜、小麦主产区举办春季管理现场会,开展农技服务。三是走进集市,联合镇文明实践站、镇农业农村办公室,利用逢集日举办科普宣传活动,发放《春季植保工作技术意见》、《农家致富》等科普资料7000多份,受益群众达5000多人次。

截至目前,全省各级农技协总计开展助春耕科技志愿服务联合行动12场次,参与科技活动的专家志愿者共计30余人,受益群众达7000余人。